背景:
阅读新闻

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2021年年会隆重举行

[日期:2021-04-11]

4月11日,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2021年年会在赛罕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。党委副书记、校长阿拉坦仓,副校长张海峰、刘九万、王来喜,纪委书记、监察专员连慧文,党委委员、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出席会议。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主持会议。

开幕式上,阿拉坦仓作题为《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谱写“十四五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》校长工作报告。《报告》共分三部分,第一部分是对2020年以来学校工作的简要回顾,第二部分是对“十四五”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重点解读,第三部分是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。

报告指出,2020年,在自治区党委、政府的领导下,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、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守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初心使命,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,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,实现“十三五”圆满收官,为“十四五”开好局、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报告强调,“十四五”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,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,是实现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》发展目标的重要起步阶段。准确把握“十四五”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,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,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至关重要。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“十四五”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,聚焦聚力 “五个坚持”,即坚持“立德树人”,坚持“发展为要”,坚持“师范为本”,坚持“质量为先”,坚持“创新引领”,全力以赴,攻坚克难,奋力开创“十四五”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。

报告指出,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,是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,也是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、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的一年,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、政府决策部署,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加快推进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和内涵式发展,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。一要深入实施“百年行动”,提升党的建设质量;二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,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;三要落实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构建思想政治体系新格局;四要积极构建育人新格局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;五要努力打造学科高峰,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;六要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,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;七要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,持续加强开放办学步伐;八要全力推进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,助力学校事业发展;九要保障师生需求,持续提升师生幸福感。要以更卓越的追求、更开放的视野、更实干的精神,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,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。

高云峰作为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,作本次会议筹备情况报告。

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喜天作《内蒙古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(草案)》和《内蒙古师范大学“十四五”教育发展规划(草案)》情况说明。

人事处处长白喜文作《内蒙古师范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暂行办法(试行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机构设置与定编定岗实施办法(试行)》情况说明。

开幕式后,各代表团在分会场就校长工作报告、《内蒙古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(草案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“十四五”教育发展规划(草案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暂行办法(试行)》《内蒙古师范大学机构设置与定编定岗实施办法(试行)》进行分组讨论,并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、工会工作报告、提案工作报告、工会经费收支情况书面报告。

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后,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和“双代会”2021年年会提案征集情况。

11日下午,大会举行闭幕式,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(草案)。

阿拉坦仓致闭幕辞。他指出,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,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2021年年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,胜利闭幕。这是一次反映民意、集中民智、凝心聚力、共谋发展的大会,是一次民主和谐、团结奋进、求真务实的大会,也是一次高举旗帜谋新篇、回望来路知去向的大会,必将进一步激励全校干部师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、更加昂扬的斗志,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。

他强调,2021年是大庆之年、开局之年、大考之年,做好今年工作关乎全局、影响深远。广大师生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开局起步工作的殷切希望,一鼓作气、乘势而上,保持昂扬的斗志,聚焦高质量发展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、狠抓落实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乘风破浪、开拓进取,奋力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。

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2021年年会212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。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、离退休教职工代表、各民主党派代表、学生代表、各分工会主席列席会议。